Saturday, December 25, 2010

慈母效應..


在我的刻板印象中,小時候母親花了很長的時間,分成幾個階段教會我如何寫字、自己吃飯、自己洗澡、自己穿鞋子、自己上學以及很多很多的自立活動。依稀記得,當年母親大人第一次帶我去幼兒園上課時,在幼兒園的窗口外陪伴了我一整天,以至於第二天她轉身離開時,我嚇得哭到旁若無人,感覺似乎再也看不到母親般,因此母親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帶我回家,在家裡為我進行了一整天的心靈輔導。

       媽媽不斷遊說我,幼兒園與家裡只有短短的五分鐘路程,如果我發生什麼事,她一定可以立即趕到保護我。僅有五歲的我,根本無法理解如此深奧的原理,我只知道,媽媽在我就會很有安全感,之後如何克服這種恐懼,已經無從考究。曾經何時,只要一回想起這件事,總會為這好傻好天真的過去感到可笑。當然,還會感到淡淡卻充實的溫暖。

       父母,堪稱世界上最偉大的職業,一點也不為過。

       可是,隨著時代的轉變,作為父母要承擔的責任,似乎越來越沉重。話說,從未出席任何簽唱會的我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第一次,一把年紀根本無法跟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爭頭香,霸頭位,甚至還是最遲進場的一份子。俗語說的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踏入會場看到如斯壯觀的場面,頓時感到嘆為觀止。原來,報紙登的照片,除了把人山人海的角度捕捉得好之外,還是存在著一定的可信度。

站在最後的最後的我,好不容易將視線調整到穿越千人亦能看到台上歌手的角度而感到慶幸時,突然眼前出現三個猶如升降台般徐徐升高的身影,我的視線,停留在三人的黑色背後上,原來是一名媽媽拖著四名女兒前來捧場,直接讓我精心策劃的穿越行動宣告失敗。心想大家都是為了歌手而來,不應傷和氣,因此我將忍耐力提升到水平以上,默默移到另外一個適合眼神穿越的位置上,期待著台上歌手與我眼神交接的渺茫機會來臨。

不久,當我欣賞表演時,眼前視線再度被這名慈母所設立的人肉升降台阻擋。其實,本人十分理解為人父母想要把最好的都留給自己兒女的心態,但是無法諒解有人為了扮演好其慈母角色而罔顧其他人。不過,秉持著大家都是為了歌手而來,還有不敢惹事生非的怕事心態,我還是再度提升忍耐力,默默移動到下一個有利位置上。

接下來的表演,我卻無法專心,並將百分之七十的注意力投入身邊的人,發現慈母現象實屬普遍,周圍都有一些帶著兒女來看歌手的父母埋伏其中,再把視線轉移到慈母身上,看著她拖著一名小孩,拿著相機拍攝升降台上的三名女兒,兩名女兒各拿著同一張專輯,讓我頓時領悟慈母手中椅,幼女腳下移的精髓所在。縱使慈母霸位的確有點不對,支持年幼的女兒追星可能不太恰當,但是總比顧著賺錢而置兒女不理的父母來得偉大。

暫且不討論追星對與錯的問題,希望慈母效應下的兒女可以好好珍惜父母所為他們做的一切。長大後,可以好好照顧那曾經何時,為了爭取兒女看到歌手的最佳位置而被我在背後遭以白眼的父母。

畢竟,以前的父母,在養育兒女的指南手冊上,並沒有陪伴追星這一項。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