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礼让..你让..

在吉隆坡..
搭公共交通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你往往会在单轨火车上看到目的地..
却不得不再转一趟巴士才能顺利抵达..
可能要去某个地方只需二十分钟路程..
却消耗两个小时等待公共交通的来临..
此座大城市的车辆非常多..
但是挤在轻快铁上的人依然不计其数..
争取进入包厢及逃出包厢的时间掌握慢慢演变成一种技巧..
可恨的警笛声不长眼睛..
只会利用无情的铁门去执行任务..
若无法在制定时间内完成动作..
你很可能会挤在人群中..
挤到人去楼空方休..
那个时候..
你会在另外一条回程上..
经历人潮涌入的循环..

话虽如此..
比起其他城市交通设施的不发达..
能活在吉隆坡还算是幸运的..
因此我还是常在人肉沙丁群中暗自微笑..
仗着自己心境年年二十一..
我总是身体力行..
把位子让给有需要的人..
但世界何其大..
一种米养百种人..
特别在人多的巴士上..
更有机会看到奇异人士的离谱行径..

那是一个雨后的下午..
凉风微起透心凉..
本该是个愉快的旅程..
我带着期待的心情前往学院..
准备与同学聚旧..
适逢下班时间..
巴士内人潮拥挤..
各路人马使出浑身解数..
务求在这水泄不通的塞车时段..
争取一席而坐..
我身边刚好站着一位妇女甲..
等待许久后终于可以坐下..
无奈对面一名妇女乙竟然叫她起身..
好让她所谓的孕妇可以坐下休息..
妇女甲不堪声音洪亮的攻击..
尴尬地站起来..
但是孕妇看到妇女乙的夸张行径后..
却表示自己不想坐..
最后让妇女丙捡到便宜..
坐了妇女甲的位置..
一切看来那么理所当然..
但是对于这种情形..
我却有不少疑问..

第一..
那孕妇是不是怀孕无从得知..
毕竟无法从外形上分辨出来..
第二..
妇女丙是搞什么的..
最后趁机坐了妇女甲的位置..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妇女乙既然知道孕妇怀孕..
表示他们二人认识..
那为什么她自己不让位..
却要别人让位..
我不知道她凭什么..
却让我重新认识另一层的礼让境界..
就是让别人去礼让的最高境界..
其伪善背后的霸道模样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我无法对这种想象妥协..
甚至咬牙切齿..
忿忿不平..
但是..
我却不能骂妇人乙..
毕竟妇人甲自己愿意起身..
很想骂妇人丙..
又怕人家说我欺负外劳..
结果我眼睁睁看着妇女乙得逞..
唉..
可怜的妇女甲..
嗷嗷嗷嗷嗷..
最后只能懦弱地把怨气发泄在部落格上..
此篇文章绝非无病呻吟..
全属有感而反..
虽然你未必会认同我..
但请不要变成我所说的那种人..
浪费米饭..

冷眼旁观似乎成为了乘坐公共交通的潜规则..
公德心在这个时候根本派不上用场..
善心变成了奢侈品..
多管闲事的人反而会被骂..
自保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正如当初我被两名外劳抢电话..
其余的人也是若无其事一样..
公共交通无疑就是社会的缩影..
里面的乘客都各做各的..
看书..听音乐..聊天..睡觉..装睡觉..让位..发呆..看美女..偷东西..被偷东西..
大家都在忙..
忙着置身事外..


这就是社会该有的生态吗?
当礼让变成你让..
公共交通上轻易可见的礼让标志还有意义吗?

完-

2 comments:

  1. 哈哈哈,终于update了。
    阿华讲你的马来歌很好听。。
    李麟

    ReplyDelete
  2. 哈哈哈..
    我也觉得这首歌很好听..
    你还蛮快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