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15

谈心

不知是否心理作祟,我总觉得自身头发的生长速度比一般人还要快。虽然朋友时常强调我的头发长度尚未达到需要修剪的地步,但我仍然觉得自己比较适合清爽俐落的发型。因此,约莫一个月我便会往理发店跑一趟,以让发型师好好修剪自己的头毛。

虽然我对头发长度相当在意,却在发型上并无太高的要求。于是我对发型的要求简单直接,要的只是一头不须费时整理的发型便可。我想,正因为自己懒惰梳理头发,所以只要头发稍稍变长,我便难以适从,导致理发渐渐成为每月例行公事之一。

尽管我已光顾目前常去的理发店好长一段时间,帮我理发的发型师也从未更换,但我却没有和发型师聊天的习惯,反而常处于一问一答的节奏。久而久之,发型师也似乎意识到我的习惯,除了见面时礼貌性的问候,之后便默默地为我理发,鲜少有互动。


正因为本身话少,慢慢地我意外发现一种普遍出现在理发店的现象。在发型师帮顾客理发的当下,其实就是专属于两人的互动空间,因此闲话家常似乎再正常不过。从是家事到工事,甚至是感情问题,有不少人都习惯趁这段时间好好地大吐苦水,而发型师就像一位专业的聆听者,在新发型成形之前,耐心地聆听顾客的埋怨,偶尔在适当时候附和倾诉者的论点,对话随着理发完成后结束。

我想,为了不让亲友们担心,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报喜不报忧,将不开心的事情都压抑在心底里,恰好发型师的存在介于朋友与陌生人之间,无意间成为了另类的倾诉管道。或许,发型师并不会百分百认同顾客的论点,但也不会刻意和顾客起冲突。除了提供实则的理发服务外,也顺理成章地变成了顾客短暂的谈心对象,额外提供一个让人宣泄的管道。当然,以上所说的并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情况,却是我常在理发店亲眼目睹的现象。


对我而言,这样其实挺好的,毕竟闲着也是闲着。再者,替我理发的发型师,偶尔也会向我埋怨工作上的烦恼,在这个时候,我反倒成为了聆听者,让其好好发泄情绪。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