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15

无名英雄

近年来健康意识抬头,使热衷于运动的民众也日渐增加。相比于几年前,围绕着公园湖畔运动的人有增无减,公园也逐渐变得热闹起来。文中这座位于我家附近的公园,纵使没有完善的运动设备,景色也实属一般,却因其地理环境占据优势,而成为附近居民舒展筋骨的首选。无论是学校运动比赛,还是社区活动,甚至是婚礼宴会,都曾经在此举行,犹如一座大型活动礼堂。

然而,伴随着出入公园的人流上升,想要维持公园内的整洁,也成为了清洁人员的一大挑战。很多时候,当我在公园内慢跑时,都会看到公园各个角落随意丢弃的垃圾,更甚的是,有些垃圾被丢进湖内。鉴于湖内不但养着各种鱼类,还有为数不少的乌龟,我常会想,湖内的生物是否会因吃进这些垃圾而一命呜呼。
庆幸的是,公园内除了有一班辛勤的清洁人员负责维持公园的整洁外,更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那位在湖上撑着残旧独木舟的老伯。老伯身材瘦小,约莫五十来岁,时常凭一己之力将湖中生长过剩的水草打捞上岸。看似瘦小的身躯,却撑起如此重担,每每看着他弯下腰清理水草之余,也不忘捞起湖内的垃圾,让我不禁感概,更希望那些喜欢随意丢弃垃圾的人,也能目睹这一幕,好让他们见证别人为其幼稚行为埋单是何其费力。

小时候,常听长辈告诫晚辈,倘若不努力读书,长大后就唯有成为清道夫,打一份没有出息的工作,靠劳力换取三餐温饱。对我而言,职业无分贵贱,清洁人员虽然并非高薪厚职,却也是自食其力的工作。反观这些没有公德心的人,不但不珍惜公共设施所带来的便利,还无礼地增添清洁工人的工作,才是可耻的行为,学富五车也是徒然。

无奈的是,很多人开始注重自身健康的同时,却忽略了公民意识的培养。不知何年何月,我才有幸能够在环境清洁的公园内跑步,更为重要的是,希望到时能让这些无名英雄费劲的,不再是垃圾,只是落叶。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