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习惯



恰逢爸爸必须在周末加班工作,陪伴妈妈到菜市场的责任就落在我的身上。距离上次跟随妈妈踏入半山芭巴刹,少说也是十年前的事。如今重临此地,却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尾随着妈妈穿梭在菜市场,各类蔬菜肉类的气味扑鼻而来,比起儿时曾经埋怨味道难闻的我,长大后相较已可接受菜市场的氛围。充当妈妈的随从,我帮忙提领各种不同的物品,本来觉得对应自如,但时间长了还是感到吃力。

步出人流汹涌的菜市场时,我早已汗流浃背,才发现市场内满满都是中年人,突然心生感叹。妈妈从小学时期就开始在菜市场买菜,至今已超过半个世纪,就是因为一句习惯,妈妈除了每天到离家不远的菜市场外,每个周末还会来到半山芭巴刹,为的就是家里每一顿的佳肴。

从买菜到满桌的美食,过程中还不乏清洗、保鲜冷藏及烹饪等各种繁琐的步骤,皆因妈妈一句习惯,便成为其独自撑起的家务,从来也不会奢求我们帮忙,就算儿女们想要帮忙,妈妈也只会委派最简单的工作,为的就是让我们多休息。


正因如此,当习惯成自然时,除了简单的家务外,我早已失去帮忙妈妈分担的自觉,大多只是处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状态中。若非此次我自告奋勇,亲身体验菜市场买菜的过程,便不会觉得一切得来不易,嘴巴随便说说想要吃的菜肴,可能必须花上好大的功夫去处理才能品尝得到。

这一切一切,并非一句“不在其位,不施其职”就能推搪,就是因为太习惯成为享受的一方,才会不懂得如何付出。看着妈妈瘦小的身躯穿梭在人群中,我不免惭愧起来,看来自己也必须习惯帮忙分担,别把一切视为理所当然。

如果你曾经嫌弃家人精心准备的佳肴,却又未曾去过菜市场的话,不妨花一些时间跟随家人体会菜市场的情况,再想想家人必须持续干着这份苦差事,便会知道我所言的虚实。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