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15

新成员

不久前,姐姐经历十月怀胎,顺利将其女儿迎接到这个世界,恭喜姐夫和姐姐升格为父母之余,也让我有幸搭上便车,顺应成为了舅舅。由于工作忙碌,下班之时已接近凌晨时分,因此难以抽空探望他们,只能透过照片看看外甥女的模样。

好不容易,终于趁着周末假期前往探望。第一眼见到这位外甥女,心头有种说不上的滋味。除了喜悦和兴奋之外,面对这位暂时只能以眼泪作为沟通管道的小朋友,顿时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而这感觉在她哭闹时尤其强烈,看着姐夫和姐姐手忙脚乱地为女儿张罗一切,我就只能在一旁干瞪眼,根本帮不上忙。






以往,当我看见别人格外迁就小孩时,我都会质疑倘若这种无下限的妥协延续下去,是否会使孩子被宠坏,除了日后变得不懂礼节外,还会目中无人,而爱以哭闹作为谈判条件的小孩更加是我无法招架的罩门之一,通常都会选择避而远之。

如今,在自己亲身接触婴儿之后才发现,其实父母会担心不无道理,毕竟孩子无法明确表达意愿,哭泣成为其寻求关注的方法,只要需求被满足后,自然就会静静待着,互动直截了当,十分可爱。当然,将不同年龄层的婴儿和小孩放在一起比较并不公平,毕竟小孩会拥有更强的思考逻辑以及模仿能力,这时候父母的教育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作为父母,要将牙牙学语的婴儿抚养成人,要肩负的责任和耐心并不简单,但我相信他们都甘之如饴。门外汉如我,或许所见的只是九牛一毛,育儿经可能需要等到自己成为人父后才会有深刻的体验。


作为舅舅,目前我还是学着如何帮忙照顾外甥女就好了。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