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15

塞车

在紧凑型城市里生活,似乎必须对等待这件事习以为常。塞车,更是许多城市必须妥协的问题之一,而塞车与文明的进步和繁荣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近几年来,在吉隆坡市区,免不了就会遇上地铁工程而加剧的交通问题,从缩减行驶 车道延伸至时段性封路,绕道而行是常有的事,可谓道路使用者的切身之痛,避无可避。偶尔,在水泄不通的车道上龟速行驶,就会看到类似“现时的不便是为了造就未来的便利”的标语,提醒道路使用者要给予耐性。这也让我想起今年回乡时,爸爸告诉我的一个小故事。

话说当年南北大道刚启用时,鉴于有车一族并不如现时般普遍,而沿路的牛只对居住环境的变化似乎毫无概念,因而屡屡会发生大道上车撞牛的事件。当然,随着时代变迁,如今情况已经获得改良,南北大道的设施也较以往更为完善。而我在当下望着道路旁的围栏,压根也没想过,突然会有牛出现在高速公路上。


就我而言,小学时期恰好赶上轻快铁落成,因此对于以往只能依赖巴士作为主要公共交通的生活并无太多的感觉。反之,上一代的人就会认为轻快铁大大改善公共交通的问题,尤其在抵达时间上有着更精准的拿捏。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免对于眼前的问题有所埋怨。然而,当问题解决后,基本上我们都不会再将埋怨记在心上。就算日后偶然提起,事情似乎也变得没有想象中严重,甚至可以谈笑风生,一笑置之。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句话实属老调重弹,却是社会发展最有力的见证。只有想要得到更好的,才会推动我们继续努力改变及进步。或许,地铁启用后,下一代的人并不会有兴趣知道当初的工程对当代人造成多少的不便。可是,或许那时的他们也会继续寻求各种方法,以改善当代的交通问题,为得到更好的而不断努力着。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