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保护色..

一个星期几次的更新..
变成了半个月一次的缓慢进度..
假期太长也不见得是好事..
惰性很容易因此养成..
为期3个星期的假期到了今天已经过了一大半..
免除了其中两天跑去卖苹果的日子..
其余的都是在打混过日子的状态模式中..

前些日子跟班上同学去为影展勘景..
虽然没什么收获..
却意外有了一些想法..
我常认为自己对不同生活圈子的朋友..
就会有不同的态度..
中学时期的最能开怀畅谈..
工作时期的多为相敬如宾..
学院时期的却掺杂着不少情绪..
有些可以好好相处..
有些必须恶言相向..
有些选择沉默寡言..
甚至还会不屑一顾..
有很多条水曾经当着我面说..
"文瀚你不像是一个有礼貌的人.."
紧接着的又是其他人不同的意见..
而当天我又再度听到这句熟悉的话..
刚刚跟路人问路后道谢的我..
由一脸的感谢与微笑..
在短短数秒之间变换回应对同学的表情..
"对你们..礼貌是奢侈的..因此对你们不必太有礼貌啦.."
此话一出..
又得挨上一轮的炮轰..
恩..对待某些学院的同学..
我就是如斯地高傲..

人与人之间因有着同一个目标..
逐渐成形的联盟式形态..
笑脸迎人的背后往往一个拿着锤子..
一个拿着电话簿..
为对方留下了看不到的内伤..
可是..
却也觉得..
这不外是一种自我保护的颜色..
在面对陌生人..
或者是对自己有威胁的人时..
保护色就是如此自然地出来抵抗..
因此大多数人刚刚认识时..
都会因保护色作祟而看不出对方的真正想法..
正因为保护色彩维护下的人多是正面的..
所以就会渐渐卸下心房..

不过..
保护色总会有褪色的时候..
真面目的揭露其实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当然这个过程的快慢因人而异..
发现真相后的日子更是难熬..
应对的方法也十分多样化..
有人会派卧底前往敌方军营..
有人会以不变应万变..
有人会以为没人发现继续我行我素..
有人在背后射暗箭拉拢盟友..
真正的抗争也在这个时候开始..
今天的敌人可能会是明天的盟友..
持之以恒的只是历久不衰的八卦..

对于自己..
也说不出何时释放了保护色彩..
对着不同的人说着不同的话..
偶尔的隐瞒似乎有着不少欺骗的成分..
却只能无语问苍天..
毕竟看到的听到的都只是个人的意见..
总不能因个人的成见而影响别人的看法吧..
我选择相信自己..
但不影响别人的看法..
这能算是一种保护色吗?

假期还剩一半..
好好珍惜吧..
最后一个学期的打拼可不是闹着玩的..
开学后最后的6个星期..
分道扬镳前的42天..
接近两年的相处..
又是五味杂陈的情绪..
但..
我相信还是有相遇的时刻..

完-

6 comments:

  1. 那你是對我是惡言相對?
    做人還是不要這么單純比較好(我知道你不單純,哈哈),柏林圍墻還是要圍好,防備心這回事一定要有,因為真的不知道那些人幾時會捅你一刀...

    看完這文章我又有所覺悟了 :)

    ReplyDelete
  2. 我对你算好啦..
    不要嫌三嫌四..
    我不是单纯..
    只是不跟你一般见识..
    不要看一些人好像很凶那样..
    那只是他们的保护色..
    这种人可能比你更加脆弱..
    反问你一句话..
    如果一个人总是那么任劳任怨..
    看似毫无机心..
    天天笑脸迎人..
    被骂不会还口..
    被打还会笑着走..
    你会怎样看这个人?

    真正的高手是谁你还不知道列.. ×____×

    p/s:
    我的防备心是双层防震的..
    有时不是不知道被捅..
    只是学会不要介意一些无谓的事情和无谓的人..
    人是为自己而活得..
    不是活着来赚取别人称赞的..
    或者说我麻木了吧..哈哈..

    ReplyDelete
  3. 其實,經過你的提點,又讓我的圍墻疊高了...
    曾經我有想過把圍墻卸下,真心去對一個人好的時候,換來的對方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我只能說每個人都有缺點,只是看你肯去體諒他沒有。
    時間會看透一個人,因為人的心理很難讓人捉摸。

    ps:我沒有說你單純,只是人生歷練多看得東西就會不一樣罷了。

    ReplyDelete
  4. 哈哈哈哈..
    虽然你这样讲我有点罪恶感..
    不过也是好事来的..
    你受了点伤..
    下次得空分享一下啦..
    我最喜欢听故事..
    哈哈..

    ReplyDelete
  5. miaoju

    每次说看开和体谅>>>有些话说了就算,有些事情发生了就不要介意再给彼此机会去挽回。有谁的心会那么的宽宏大量?大家只是不想有更多的麻烦事和谣言缠身,懒得理而已。

    有时候感觉被逼之下要顾全大局,牺牲自己为大家着想,自己说到很伟大似的,人家也不会理会你做了多少,感谢你付出了多少。

    还是那位作者(恩佐)说〉〉〉如果说人都带着面具做人,卸下面具,人就不会丑陋吗?一定会是真实和完美的吗?

    如果,把面具戴上能够带给身边的人很好...
    有什么理由不戴着面具做人?
    那这个面具便是美德,而不是罪过...

    ReplyDelete
  6. 恩..
    你说的没错..
    有时候为了不要制造更大的误会..
    就像善意的谎言一样..
    眼不见为净..
    戴上一个善意的面具..
    或者说置身事外的面具..
    也不错..
    我自认是一个没有肚量的人..
    更会计较一些我认为重要的东西..
    而这些东西无论有没有面具我都不能妥协..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