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福氣

我在吉隆坡土生土长,但每年务必在农历新年期间回乡过节,风雨不改。地点为古城马六甲,是父亲定居在吉隆坡之前的成长地。

小时候,农历新年就是吃喝玩乐的代名词,所期待的不外是假期、红包、美食、还有新衣。当时,作为家族中年纪最小的成员,不但备受亲戚的疼爱,父母也会在这段期间待我较为宽容。于是,每当我要从家乡回归现实时,心中总会万般不舍。

不过,年少气盛时期的我也曾抗拒回乡过年,非但认为此行浪费宝贵假期,甚至觉得千篇一律的节目行程非常无趣。可笑的是,当下视为重要的,无非是和朋友一同拜年玩乐。为了争取所谓的自主权,我曾选择自行搭乘巴士,独自提早回家。

只是,在回程途中,我便已为自身的任性无礼感到内疚,根本无法开心起来。庆幸的是,事后我得以提早结束叛逆期,不再任意妄为。

长大后,我乐于趁回乡过节之便好好体验古城的生活,游走在这片承载着父亲童年的土地,品尝马六甲独有的风味,以及聆听关于这里的故事。往事重提或许并不特别精彩,却能够在平淡中,看见父亲作为叙事者,不经意流露出那份只有回到家乡才会有的自在感。

从坐在后车座看着父母亲的背影,到后来变成姐姐掌舵,直到姐姐出嫁后,由我陪伴父母回乡,这一切变化好比是昨日之事,弹指之间却已有二十多年。时间就像流星般稍纵即逝,需要珍惜的事却多不胜数。相比之下,只要能够让家人开心,花上区区几天回乡实在是微不足道,轻而易举。

每个时期的我,对于农历新年都有不同的感受。而现在的我,从长辈手中接过红包的快乐,不再取决于红包内的数目多寡,反而更欣慰大家都能够团聚在一起闲话家常。
我想,回乡过年的意义在于,哪怕平日再忙,你都务必抽出时间,与家人合力拼凑出这幅全家福。再者,不求大鱼大肉,盼望的只是全员到齐,吃一顿团圆饭。


新年快乐,就是如此简单。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