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15

回家

农历新年将至,一如往年,住家门前的街道上开始挂满一串串的大红灯笼,分外抢眼的鲜红色灯光,暂时掩盖了街灯的光芒,让人提前感受到新年的氛围,也让我再次掉进回忆隧道。

从小到大,我不曾在外寄宿,长年在家受到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衣食住行方面我总能高枕无忧。倘若硬要说离家生活,就只有几次参与学校露营的经验,如此而已。虽然我并不像温室小花般弱不禁风,却难以否认自己习惯依赖。

然而,我在学院毕业后选择继续升学,在双联升学计划的制度下,需赴台湾求学两年,方可取得学士学位。这个决定,正式为我的寄宿生活掀开序幕,也使我在日后对于回家有了不同的体会。

第一次感受到离家的不舍与不安,始于飞行员播报飞机离开大马国境的那刻,我的心情正好与飞行员充满朝气的语气形成强烈对比,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安然度过两年的越洋生活。

不过,秉持着随遇而安的心态,我下定决心好好接受挑战,并深信这两年的留学生活,必会是往后人生重要的回忆之一,与其杞人忧天,倒不如好好享受,才不枉此行。话虽如此,但回归现实,一切并没有想象中容易。

四人同房的宿舍生活,让我必须尽快适应自理自立。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从起床时间,房间整洁,到洗衣洗碗,甚至到日用品库存,都必须在不影响室友为大前提,好好办妥。庆幸能够和几位室友相处愉快,但也时刻有所警惕,没有人有义务迁就自己。在家百日好,出门一日难,凡事亲自打理后才明白,以往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事,好比说永远都垂手可得的日用品,乃是家人不断付出而产生的错觉。

在外生活,求学之余还能体验不同的文化冲击,生活尚算愉快。只是,偶尔在夜深人静时,思乡的情绪总是容易涌上心头,脑海中随意闪过一道街边小食,便足以让我辗转反侧,尤其是挂心家中两老是否有吃饱穿暖时,思绪更是五味杂陈。

经历漫长的倒数,期待已久的寒假终于来临。人生第一次以游子的身分回家过年,心中澎湃难以言语,纵使搭上凌晨时分的夜机,却毫无倦意,一心只想目睹飞机进入那熟悉的城市,就连久违的国语播报也可让我倍感亲切。


为了不让父母等待,我刻意隐瞒抵达时间。达到家门,第一眼看到街道上熟悉的红灯笼,万分感概油然而生。一直以来,新年团聚对我而言再平常不过,在外寄宿才发现,这一切并非必然。静悄悄打开家门,母亲已经醒来,简单一句“我回来了”,距离上回已有数个月,眼前这位睡眼惺忪的母亲,却是依然令人安心,回家真好。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