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15

加班

城市繁华的景象,在夜间灯火通明之际更能够显现出其迷人之处。然而在城市中心,为一座座石灰森林创造出这般璀璨夺目夜景的,有不少正是仍在加班苦干的上班族。

“上班打卡制,下班责任制。”这句话近年来十分盛行,尤其是在失业率居高不下且竞争激烈的年代,积极的工作态度才是保住饭碗的不二法门,因而造成加班的风气有上升的趋势。

在我上班的地方,存在着一个有趣的说法,就是将原有下班时间说成半天制,只要有同事在合约规定的下班时间准备回家,其他同事便会趁机揶揄一番,让人哭笑不得。碍于工作性质的关系,在紧迫的期限内完成任务乃是工作的挑战之一,因此加班好比家常便饭般稀疏平常。

我认为生活与工作之间必须达到平衡,生活的品质才会越来越好。不过,与其暗自埋怨,偶尔我也试着学会享受加班,尤其是作为团队中的一员共同努力,打起精神完成目标,让人在疲惫之余,也伴随着淡淡的使命感。

再者,加班仿佛有着拉近同事感情的意外效果。无论是否共同工作,在加班之际,从执行员到总监,大家都能够放下自己的保护色,在办公室内打开天窗,大聊特聊。在加班时埋怨工作量超载,并一起讨论八卦,籍此休息一下,放松心情。

只是埋怨归埋怨,心里却清楚知道这只是玩笑话,毕竟愿意留下来加班完成工作的人,至少也会是对自己的职业有担当的人。当然,只要能够做好自身的时间管理与工作安排,加班与否纯属个人选择,不曾加班的人也可以是好员工。


比起加班,我更倾向在下班后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可是,对我而言,偶一为之的加班,也有其乐趣可言,值得回味。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