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簡單的童話..

看似繁忙卻又不盡然的實習生活,常讓我在迷茫與發呆的過程中忘了呼吸,不甘太快屈服于上班族生活的我,還是毅然選擇依照學生時代的荒繆作息時間過日子。

可是,想要在逆境中堅持自己的立場,必須付出的代價也相對提高,除了在周休的時候盡情放鬆之外,我也善於利用放工后僅有的幾個小時,回味以往不眠夜晚的瀟灑,然後在第二天醒來時懊惱,還有不忘後悔。

某個深夜,當住宅區聚集的鼻鼾聲逐漸成爲無价的天然演奏曲之際,我獨自一人奮力抵抗睡魔的誘惑,婉拒周公女兒的好意,守在自家的電腦前,觀賞香港80年代的經典愛情小品《秋天的童話》。

這部電影由當代的當紅演員周潤發及鍾楚紅主演,講述香港人在外國相遇相知以及相惜的愛情小品,電影充斥著濃濃港式風味的對白,經典之餘不失幽默感,男女主角的互動更是支撐整部電影的重頭戲。

從這部電影中發現,愛情電影習慣性主打的,往往都是雙方在曖昧不清以及追求時期的甜蜜摸索期,主角如何付出與犧牲,方法之多元化讓人嘆爲觀止,越是奇特的“苦肉計”越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然後就演變成後世年輕人爭相模仿的主流。

雖然很清楚知道情節是編劇的安排,但觀衆還是看得咬牙切齒,甚至在熒光幕前大罵主角笨蛋,可是心地善良的觀衆依然堅持守到故事的結局,見證美好的愛情,或者是凄美的故事。

無論結局如何,愛情小品的事後發展往往只會輕描淡寫,不會深入交待現實中的柴米油鹽,以免大煞風景,澆滅觀衆心目中那美好的憧憬,至少在那一霎那千萬不要這樣做,否則電影結束時,很可能被冠上“爛片”的標簽,功虧一簣。

《秋天的童話》的最後,十三妹出現在船頭尺實現夢想所開設的海上餐廳外,兩人靦腆及難掩喜悅的相遇畫面,在我腦海中揮之不散。

原來,讓人留下幻想的空間的故事最容易讓人動容,因爲觀衆可以為他們設想更多美好的情節。

至于戯里兩位主角的後續發展爲何,我想,在不同人的心目中,又是另外一個溫馨感人的故事了。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