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14

婆婆的扑满

小学时期,家境不算特别好,活在那个零用钱只有一零吉的年代,我特别期待农历新年的到来。在那时,母亲总是以小孩子不会理财为理由,将红包收去。其实我能理解自己收红包的同时,母亲也必须将红包送出去,纵使自己不太情愿,也不敢多加埋怨。

好不容易,在某一年的新年,母亲终于答应让我自行保管红包。在家乡收到红包的我十分兴奋,独自一人躲在房间把红包拆开,并细数红包封内的纸币,不亦乐乎。这一切,让寻找我踪影的婆婆撞见,于是婆婆要求我随之回到她的房间。

当下,我心里不免有点紧张,除了担心传统的婆婆觉得我不礼貌外,最大的原因在于我对福建方言一窍不通,而婆婆不谙华语,因此我们俩之间的沟通管道,只能靠家人或肢体动作,甚至是简单的马来语去意会。来到婆婆的房间,她指示我爬到床底下,我才发现那里摆放着一大一小共两个扑满,待我取出扑满后,婆婆对我说了一些话,并将扑满交到我手中。



我无法完全了解婆婆的用意,只能大意猜测,婆婆想要将扑满送给我。由于父亲不时提及婆婆是非常节俭的人,最后我选择带着较小的扑满离开家乡,而大扑满就继续留在婆婆身边。然而,年少无知的我,却不懂婆婆的苦心,还惯性将扑满中的零钱用于买零食,导致后来几乎掏空扑满内的钱。

遗憾地,婆婆在几年后因意外去世,该扑满成为了婆婆与我之间的共同回忆。对我而言,物轻情意重,婆婆留下的不止是扑满,还有那份对家人的疼爱。虽然,工作后将扑满内的空间填满并无难度,但我依然十分庆幸并感恩能够收到婆婆的这份礼物。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扑满,纵使已经铺满锈点,依然长年摆放在我的书桌上,赐予我怀念婆婆的作用。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