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决心触发器

很多时候,人在遇到矛盾点而不知所措时,往往会想要藉由怪力乱神的方法获得启示,帮助自己做出抉择。无论是掷铜板或摘花瓣,甚至到求神问卜等,都有其忠实拥护者。而我觉得迷茫的时候,就会想要经由一个小游戏为自己找寻出路。

忘了何时开始,每当遇到抉择时,我都会给自己出一道题目,倘若题目中的设定得以达成便会触发相应的行动,反之亦然。好比说,如果可以一口气跑到三楼的话,今晚便奖励自己一顿丰盛的晚餐。或者说,要是能够将卫生纸投进垃圾桶,那期中考的成绩就会及格等等无厘头的想法。

当然,这个方法并非十分高明,甚至还有点幼稚。可是我却多次依赖它,透过不同的挑战扣下扳机,将犹豫不决抛诸脑后,再一鼓作气,下定决心往前走。其中较为印象深刻的记忆,莫过于在上学到放学回家期间看到粉红色手表的话,回到家就必须好好收拾房间。结果,我因进屋子前检查邮箱收到的广告宣传单,而忙了一个下午。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慢慢了解,此方法之所以历久不衰,必须归咎于自身长期的不踏实感所致。为此,我才想要透过触发胡乱设定的题目,去推动自己成就一件事。目的在于藉由各种各样不同的外来因素作为契机,营造出上天早已有所安排的错觉,增强自己的自信和决心。

如今我遇到瓶颈时,与其花时间等待设定被触发,更倾向于花心思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过,在一些无伤大雅的生活细节上,我依然放纵自己沉溺在这个无聊当有趣的解决方案上,并且自得其乐。

至少,这个毫无逻辑的所谓方法,在协助我处理饮食选择困难症的问题上,依旧深得我心。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