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14

暗房

底片的研发,开启了人类将时间定格的一扇门。无论是作为历史记录,或是纯粹的个人纪念,底片可说是人类的重大突破,甚至改变了故事叙述的方式。相比起彩色照片,我对黑白照片情有独钟,一张张黑白照,似乎更具留住过去的特质。彩色与黑白之间,就像是一条明显的分隔线,区分出时间的定与流。

我在求学期间,有幸修读系内的暗房技术,在学习冲洗照片的过程中,除了对底片有进一步的了解,也发掘出黑白照片的独有魅力。冲洗照片的过程,可以简单分为几个步骤,在不透光的地方出去底片后,再经由显影、定影、负像转正像等环节,当中每个细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就我而言,除了在拍照时必须掌握好细节之外,冲卷可谓极具挑战的流程之一,当中包括水温的控制与时间的掌握等,只要稍有不慎,随之带来的就是前功尽废的风险。因此,只要能够掌握好底片显影的过程,那么进入暗房将会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体验。



伸手不见五指的暗房,搭配对相纸比较不敏感的红色安全灯,以及水龙头的流水声,更能够增添暗房内的神秘氛围。从相片曝光在相纸上,到水中慢慢浮出影像,过程中可谓尝尽苦头,但只要看到成品,满足感总能抵销一切。

随着数码相机的兴起,冲印过程较为复杂的底片便开始走向没落,进而被时代和大众所淘汰。可就是因为底片相机从拍照到相片的形成,必须花上更多的心血去完成,那种未知数与期待成品的心情,才显得难能可贵。

或许,正因为自己活在这个事事讲求速度的速食年代,一卷35厘米的底片,还包含着慢活的善意提醒。至少,每当我看见那张为自己冲洗的黑白毕业照时,总能够想起自己毕业时不止带走知识,还有不少有趣的回忆,包括那段让我为之津津乐道的暗房时光。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