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蓋棺定論


“還怎麼年輕,真的很可惜。”三姑臉上難掩惋惜之情。

“最近那些劫匪真的很猖狂,連命都不放過。”六婆一邊吃麵包一邊發表意見。

“這些人等天收啊!你記得叫自己的小孩別太晚回家啊。”三姑越說越氣。

類似的對話在茶餐室裡時常出現,分別只是這次被討論的對象是我的朋友,阿賓。看著那張打印在三字報的黑白照,我的心情可說是五味雜陳。

記憶回到阿賓出事那天。

“誒,冰箱的食物快要過期了,要注意了。”阿賓手中拿著小孩子必喝的長大牌牛奶。

我無暇回話,因為我必須全神貫注,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出那條冠希設計的絕版牛仔褲。衣櫃裡的衣服太多,那條曾經引起轟動的限量版牛仔褲在10分鐘後被我握在手裡。看來褲子的主人早已喜新厭舊,雖然有點寬鬆,但我還是勉為其難收下。

“有沒有想要喝點什麼?”阿賓在洗碗的同時不忘關心我。

看著那個戴著巨人面具的老同學背對著我洗碗,我覺得這個畫面格外有趣,阿賓很會照顧別人,但對我而言這種行為有點過火,所以大部分時間我都選擇沉默以對。

穿著那條牛仔褲癱坐在沙發上,電視播著新聞報報看,最近搶劫案成為熱門話題,主持人在報導新聞時還是一貫地擺出從容不迫的神態,但緊握的拳頭除了讓講稿皺了一節外,似乎還在詮釋另外一種情緒。

茶几上的電腦發出熟悉的音效,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聊天室裡那女孩不算很美,但勝在青春無敵,看來這傢伙除了愛買潮牌外,對於擇偶的條件要十分講究,讓我有點妒忌。不過理智還是提醒我,這種高角度自拍照,可信度只有三成四四四。

“小弟弟,很會吃啊。”我無法自拔便瞪著那傢伙。


阿賓把碗都洗乾淨後,準備要去掃地時被我阻止了,幸好他也明白時間也不早了,才不甘願地將電腦搶去,看著聊天室裡的內容,發出一些古怪的笑聲,所謂的表情,還是只有那面巨人面具。

“喂喂~你在嗎?我說,我答應做你女朋友啊。怎麼不回我啊?嚇到了麼?嘻嘻。”

“先別說這個了,你知道我住哪裡嗎?”阿賓神速回應。

“當然啊,怎麼了。”

“那請你幫個忙,報警吧。”

“報警?沒事幹嘛要報警?難道要舉報你把我的心偷走嗎?哈! *_*

“你所謂的偷心賊,現在有難了。幫不幫忙隨你咯。”

我無法看著阿賓胡鬧下去,於是準備要撤退,走之前,我隨手拿起茶几上的剪刀,將那獨生子的衣服上的“SUPREME”字眼剪了下來,在掏空的部分,畫了一坨大便。

“還不會賺錢別太迷戀名牌。好好看看你爸媽的樣子多麼無奈,要爭氣知道嗎?”戴著鹹蛋超人面具的我,似乎與面具合二為一,成為正義的化身,在說出這種話時,特別有說服力,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我的確用心良苦,將他們綁得緊緊的,就是要他們好好看看對方。畢竟剛剛進門時,阿賓和我可是花了不少時間在他們各自的房間中將每一個找出來,再耗了許久才綁在一块,逐樣攻破的確是最簡單最幸福的登門爆格方式,不過我還是為這種生疏的家庭關係感到洩氣。

阿賓和我在大學畢業後,開始一起進行進屋搶劫的勾當,熟練行動方式後,從鎖定目標,觀察期,到真正行動,耗時不會超過一個禮拜,但收入卻相當不穩定,畢竟這是一種投機行業,因此我特別喜歡帶走自己喜歡的東西,當作安慰獎。

如果硬要說行事風格的話,可能就是我們特別喜歡在家家戶戶都亮著燈時幹案,因為我們倆都深信在大家自以為最安全最安樂的時候,防範能力是最薄弱的。而阿賓總是會在幹案的地方做一些家務再離開,在這件事上,我們的確討論了很多次,但總是無法達成共識。

“我們不能白拿別人的東西,適當的回饋,叫道義。”阿賓在下定論時,嘴裡總愛叼著一根薄荷味香煙。

店裡的茶水阿伯下單的吶喊聲把我拉回現實,我不知道昨天阿賓和我分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我想,不太可能會是三字報寫的那個版本。

進擊的劫匪  搶錢吞人命

XXX獨家報導

                19日訊)大學畢業不久的青年陳賓身中13刀,被人發現倒斃在家中的客體。
這起劫殺案發生在昨晚的凌晨,死者陳賓待業中。警方在調查後指出,死者可能與劫匪發生強烈的爭執,在拼命反抗的過程中將劫匪的面具扯下,引來殺身之禍。

根據警方的調查,犯案的劫匪是慣匪,並懷疑有精神病的傾向,他們在犯案時喜歡在犯案地點稍作停留,甚至會做起家務。這次陳賓冒死扯下面具,為本案留下重要的線索,甚至可以說是飛躍性的突破,警方不排除最近熱播中的進擊的巨人,是引起人們恐慌的主要原因,因此警方呼籲民眾不要繼續收看,以免影響心智,讓人變得激進。

針對以上觀點,本報記者向心理醫生求證,並得出另外一個看法,醫生認為劫匪可能是缺乏家庭溫暖的孤兒或有潔癖的傾向,因此他們無法忍受凌亂的居家環境,並呼籲社會大眾盡量留意家中清潔,縮短劫匪逗留的時間,才能有效避免血腥事件。

從死者的朋友口中得知,陳賓是一位有上進心的青年,平日還會做義工回饋社會,如今無辜遇害的確讓人惋惜。


看著以上這篇報導,再看看陳賓那張笑得開懷的遺照,我知道阿賓並沒有憤怒,因為他知道,他和他們都是同一種人,只是行事手法有點偏差,如此而已。我在想,阿賓那麼開朗,到底會不會在黃泉路上與牛頭馬臉交好,不但免受刑責,甚至還騙到一張直通極樂的入場卷呢?

而我,開始感到前路茫茫,免除少了搭檔這件事不說,最大的憂慮,源自於報導的方向,外加如此的專業判斷,我可以預計,同行間的競爭會變得更加激烈。

就在這天,我少了一位朋友,社會可能覺得它少了一個棟樑,事實上卻多了一份安全感。滿腦子都是亂竄的思緒,除了思考那個牌子的鎖頭比較值得信賴之外,我想最急迫的就是轉行的問題。唯一令我慶幸的是,雖然有點諷刺,但還好阿賓走的時候,面具並不在頭上。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